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务处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2021年度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01作者:点击:

10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2021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11位代表、华东片区6省1市依托单位代表参议,财务处副处长孟凡红、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张思琦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是学习和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同时交流依托单位基金管理工作经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杨列勋、财务局处长郭蕾就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科学基金管理与改革的新举措、新变化做了报告。科研诚信办、信息中心、国际合作局与各科学部负责人分别就科学基金信息管理与信息服务、新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申报与管理政策以及科研诚信及监督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的解读。

此次会议为我校科研经费管理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财务处将结合会议精神展开业务讨论,及时修订相关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风险防控,确保自主权接得好、管得好。

近年来,财务处积极响应国家“放管服”改革政策,努力做到“强化学习、政策先行、智慧财务、贴身服务”,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质量与效率。首先,仅2021年财务处共组织安排30余人次参加了校外各类财经业务培训学习,有力提升了财务人员政策水平与业务水平。其次,先后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规定(试行)》、《科研经费支出差旅费的补充规定》、《合肥工业大学部分科研项目经费试点“包干制”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并编写了《科研经费宣传材料2020》,修订了《科研经费使用指南》、《科研经费相关业务流程图》,通过升级与完善财务处微信公众号与网站,积极宣传科研经费使用政策新举措。再次,利用信息化技术快速提升财务处智慧服务水平,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已经上线使用,差旅管理平台正积极研发中。最后,通过设置专门的驻院会计,为科研人员提供项目预算、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项目验收等全周期全流程的专业化服务,让科研人员潜心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动财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