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务处召开高校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1作者:点击:

6月16日下午,财务处在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高校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研讨会。会议由财务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秦锂主持,财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审计处处长刘罡作了题为《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与风险管理》的线上专题报告。

刘罡处长的报告以科研“放管服”的改革背景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绩效评价要点和风险防范等具体内容。报告指出高校和科研人员都应当正确理解科研经费“放管服”的相关政策,放要放到位,管要管得住,服要服务好。目前高校在科研经费使用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存在放的工作很到位,管的方面比较松的现象,他强调国家所有科研放管服政策都明确了监督管理、诚信管理等底线和红线要求,科研老师及项目承担单位务必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特别提出了学校应建立“学校主体责任、学院监管责任、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的三级责任管理体系,落实责任主体,通过事先强化宣传、事中各负其责、事后加强监管、紧抓警示问责,共同管理好科研经费。

财务处信息化与内控管理中心科长张清就如何将财务业务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做了专题汇报,指出财务业务需求与信息化技术支持之间存在许多难点、痛点和堵点,应当加强多部门交流沟通、跨部门数据检查,实现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与会人员结合报告内容展开了业务讨论,财务处副处长秦锂指出,自国办发[2021]32号文颁布以来,各级主管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学校作为科研项目的承担单位亟需紧跟变化,加快清理修改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不相符的规定和做法,确保自主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近年来,财务处秉承“政策先导、财业融合、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的服务宗旨,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财业融合,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