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财务处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学习共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8作者:李楠楠、张欢欢点击: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促进优势互补,提升立足岗位支撑学校发展的能力,39日,财务处党支部与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支部共建,学习共促”主题党日活动,财务处全体人员及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共建学习和交流活动。

会前,财务处党支部书记秦锂领学了近期财政部印发《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会计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财务数字化转型,探讨解决财务业务难题,提升财务服务质量,财务处党支部借助支部共建这个平台,邀请了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辉围绕数据治理和数据挖掘主题作专题党课。

报告中,王辉书记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再用简短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信息化的哲学思考、存在问题以及财务数据分析常见误区等;他强调,信息化不仅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创造价值,并且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储存、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达到预测需求的目的。因此,这就需要各部门在保证数据质量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从而挖掘数据价值,支持分析决策,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用数据价值增强师生对信息化的信心和认同。

会上,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在互动环节也和大家分享几个观点,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迭代速度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全面开启,对会计信息化实务和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新的机遇。因此,需要运用新技术推动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同时,也要加快解决标准缺失、制度缺位、人才缺乏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财务处党支部副书记杨波又结合提到的财务数据分析常见误区等问题,为大家专题介绍了财务核算软件的功能和逻辑,以及如何使用财务核算软件达到项目精细化管理等内容,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将学习内容进一步落实到工作中,推动财务精细化管理。

本次活动以结对共建为载体,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让大家对财务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系统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明确了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是推进业财融合的有效措施,财务处党支部一直秉承“共同事业、彼此成就”的学习理念,积极打造学习型组织,努力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与服务效率,推进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