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评论:科研经费这条“红线”划得及时

发布日期:2013-04-22作者:点击:

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和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三个文件。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纠正了横向科研经费属于项目负责人个人所有的观念。这位负责人强调,不管是纵向科研经费,还是横向科研经费,应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 

近年来,随着高校科研经费来源渠道的多元化、复杂化,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转移挪用挤占科研经费、研究项目预决算不真实等问题时见报端,少数高校存在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不少学科带头人一转身变成“捞金高手”。 

本该专门用于科研项目开发和建设的科研经费在现实中成了腐败的温床,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是否透明、公平、公正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国内的科研项目大多实行课题组负责制,课题负责人有权支配项目经费,有些课题负责人审批使用经费的随意性较大,客观上纵容了科研腐败问题的发生。另外,各经费来源单位对自己主管的科研项目各自为政,制定“土办法”,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也制定管理制度,管理规定的冲突,不仅提供了“啃”科研经费的腾挪空间,还导致管理成本过高,投入产出效率低。 

要管理好科研经费,就必须制定出一套适应不同性质研究工作要求的经费管理办法。以本次发布的《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为例,首次明确院系科研经费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院系、课题组三级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划出了高压红线。这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极有好处。 

科研经费管理是一项政策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工作是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的有力保障。如何提高科研经费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对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至关重要。这次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关于科研经费的阐述,对实现高校科研经费的科学、有效、合理和规范管理很有意义,有利于在保证科研经费发挥最大效益的基础上促进高校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颜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