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年度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总结 -> 正文

财务处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08作者:点击:

2018年,财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精心谋划,扎实工作,使得财务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财务处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组织收入,保持办学经费稳定增长,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筹措教育经费,保障办学经费稳定增收。学校20181-12月份完成收入216316万元(最终数字以决算为准),比上年同期收入增长10.07%。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30509.56万元、教育事业收入37078.59万元、科研事业收入31611.62万元、其他收入17116.02万元。

(一)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力争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

1、认真组织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申报和评估工作,2018年获得了1202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有利的改善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其他财政专项分别为:一流学科引导专项资金5900万元,基本科研业务费2948万元,综合管理绩效拨款2381万元,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1920万元,共计13149万元,比上年增加7864万元。

2、完成2019-2021年项目库建设及三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本年度按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合理的原则,编制了2019-2021年支出规划。涵盖了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一流大学(学科)引导专项、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改革等绩效拨款、基本科研业务费等财政专项。项目库建设是编制三年支出规划的基础,所有入库项目都已进行了充分的论证,项目信息充实完整、项目内容清晰具体,预算编制科学准确,确保财政专项经费预算执行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其中,2019年申报并经审核通过的项目金额达30566万元,这些项目均纳入了项目备选库,为学校以后年度事业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同时为学校的专项资金拨款奠定了基础。

(二)合理安排经费,保证学校重点工作对经费的需求。

保证人员经费增长和学校重大、重点支出经费需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学校在保障人员经费的前提下,集中财力保重点、保运行。财务处在统筹年度预算时,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加大对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学校本年度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9840万元,其中涵盖了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一流学科引导专项等学校急需建设的重点领域,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真正落到实处。 合肥校区公用部分经费预算为17327.77万元,其中人才引进条件建设费4000万元,水电费4060万元,能源和物业中心服务费1956万元等等。这些重点和运行经费的投入,有力的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稳定和发展。

二、财务处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进一步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改进财务业务手段方式,取得了新成效。

运行票据管理系统,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票据管理,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财务处已正式运行票据管理系统。系统运行后管理功能逐步完善,强化了内部控制执行,工作流程也更加规范。同时,我校作为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为加快电子票据的管理改革,提供了众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财政部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广泛采纳,财政部对我校的改革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今年6月,我校受邀在全国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青岛培训会上,作为管理改革突出贡献单位做经验介绍;11月,收到财政部票据管理中心正式函件肯定我校的改革成绩,因“你校在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财务处处长祝元法同志作为受邀专家,在全国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北京培训会上做专题发言。学校实施财政电子票据后,降低了票据管理风险,完善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对预约报销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并进行整合,实现大额资金单审批、固定资产报增单与财务预约报销单的整合,避免报账人员重复填写。针对电子发票等新业态,及时增加电子发票认证模块,实现报销时电子发票的双向校验,降低财务报销风险。

对工作薪酬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实现工资凭证的自动生成,提高工资管理工作效率。并自行开发应用程序,优化退休人员工资条打印方式,极大减少退休人员每月排队领取工资条时间。

升级报销单据物流管理系统,更新报销单据自助投递机,实现翡翠湖校区和宣城校区的报销单据自助投递。

进一步完善宣城校区财务信息化建设,建立财务信息平台,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宣城校区教职工学生办理业务,实现了校区与本部财务收费系统互联互通,与本部财务处实现学生收费数据共享;启用新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加装固定资产查询打印设备,为宣城校区资产盘点及移交打好基础;启用新的合同管理系统,使校区合同审批和管理更规范、更便捷;与校本部联系开通开票系统,解决了开票的问题。

顺利完成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转换,建立了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

升级合同管理系统,全面实施网上审签。根据《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制定合同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梳理合同审签及对接财务系统结算流程,委托上海复翼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定制开发“合肥工业大学合同管理系统”。对学校各校区除科技立项、劳动用工以外的各类合同全面实施网上审签,并初步拟定出合同管理对接财务核算系统的结算履行监督方案。

加强项目系统平台建设,促进项目管理信息化。为进一步落实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和规范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改进服务质量,积极推动项目全过程管理及绩效评价系统的基础建设工作。系统涵盖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项目申报人、分管校领导、二级单位领导、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等都可以通过本系统完成预算项目的申报、审核、汇总、报批、立项、执行、验收、评价、分析全过程管理,目前系统已具备运行条件。通过系统平台的搭建,将促进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项目内部管理效率。

进一步完善学校采购管理系统并验收通过,实现了采购管理系统与网上竞价系统的对接。开发了合肥工业大学网上商城,提升了采购工作效率,丰富了零星采购渠道。将科研经费外转拨经费网上审批环节嵌入到招标采购管理系统中,实现了科研经费采购业务和外转拨业务一体化办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开通了合肥地区部分高校专家共享平台,征集了部分校内专家,不断规范专家抽取工作。

(二)积极实施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财务处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制度、业务流程梳理,风险控制措施制定等工作,在2017年已经完成相关制度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内控建设又取得了如下新的进展。

为规范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46号)

为进一步理顺并规范宣城校区财务管理,提高学校和各校区整体财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制定了《宣城校区财务工作细则》(合工大政发[2018]90号)

为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加大上缴学校的比例,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关于20171221日校内收费项目及分配比例调整的决定》(合工大政发[2018]7号);为促进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打造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高水平办学品牌,制定了《微电子学院补充办学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45号)。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107号),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植物资产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106号)、《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资产评估项目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合工大政发[2018]74号)、《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修改稿)》,为规范出租出借行为,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修订完善了《合肥工业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

为规范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项目管理工作,针对工作中的管理薄弱环节,结合简政放权系列政策,从制度上营造环境,改进工作,先后细化了《合肥工业大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论证方案》及流程,拟定并公布了《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了合同审查要点,防控合同风险,衔接《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相关管理流程,制定了《财务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货物类合同审查要点》。 为及时堵住采购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漏洞,提前规避采购风险,保证学校采购工作顺利实施,及时组织更新学校采购文件示范文本,如《合肥工业大学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类招标文件范本》、《合肥工业大学货物类采购竞争性磋商文件范本》。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重点加大预算执行力度。

为加大预算的执行力度,继续按月公布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向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汇报预算执行结果。

随着国家推行的以提高质量为导向、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拨款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教育部也出台了关于实行部属高校预算与预算执行挂钩的相关规定,在有关专项经费如基建经费、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安排中,预算执行率作为下拨经费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因此各级领导要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务处已采取督促与调减预算相结合的措施解决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问题,请相关责任人落实项目的用款计划。

今年财务处已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推进预算执行工作。按月通过校园网通报项目清单、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等手段督促项目执行,同时也多次召开了预算执行现场推进会,采取了约谈有关部门领导、现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等措施,使得我校预算执行率一直排在部属高校先进行列,1-10月份预算执行进度为91.99%,高于教育部预算执行序时进度(83.33%8.66个百分点,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预算执行进度排名中位居第五名。今年获得了预算执行绩效奖励拨款2381万元。

(四)加强收费管理,维护学校及师生利益。

加强收费管理,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加大上缴学校的比例,缩减业务费比例。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关于20171221日校内收费项目及分配比例调整的决定》(合工大政发[2018]7号)精神,清理了一批已到执行期项目,同时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经学校研究决定,新增了部分收费项目。

完成多项教育收费成本测算和收费标准审批备案工作,确保收费有依据、有标准。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学生招生类别和招生专业变得多样化,学籍变动人员和数量也有所增加,收费管理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局面。2018年完成多项教育收费标准调整及成本测算审批备案工作,主要有调整本科生学费收费、新增机器人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收费、调整全日制MBA MPA收费、非全日制MBA MPA收费、非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收费、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收费等收费标准调整及成本测算工作。

多次牵头组织召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了全日制金融硕士收费、少数民族本科生预科班收费、经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出国学习期间学籍注册费收费、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专业创新实验班收费等收费事项。同时还以多项收费政策调整为契机,对全校教育收费管理事项进行了规范,并于20187月在校园网公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育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教育收费的管理权限、收费项目的调整变更以及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规范。财务处内部对新生、老生收费标准进行了全面的复核,学籍变动情况也与教务处进行了核对,确保学生收费标准准确无误,收费行为有章可循。

(五)完成资产盘点工作,为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为确保201911日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做好国有资产折旧和摊销工作。国资办在全校各单位密切配合下,历经5个多月时间,对全校资产进行了一次盘点。经过这次资产的全面盘点,完善了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加真实、使用人进一步明确、完整地反映了学校资产状况,有利于规范学校资产管理,为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五)加强土地、房屋出租出借管理

为加强土地、房屋出租出借管理,规范出租出借行为,国资办对四个校区出租出借土地、房屋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根据清查结果,下发整改通知,对该收而未及时收取的租金进行了催缴,对应签订而未签订的租赁合同进行了补签,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清理,如:收回了余成蕴欠缴的租金63200元,六安路校区基站欠缴的租金160000元等;截止现在出租出借收入共计2977266.66元。补签了《共建校园体验店合作协议》(与中国联通)等;收回了翡翠湖校区知智书店租用的房屋、六安路校区郑交龙租用的浴室等。

(七)强化招标采购管理,保障学校项目建设。

组织实施采购。2018年对“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科研基地青年学术团队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双一流”建设专项和校内常规项目等各类项目实施采购。共组织各类招标采购项目2321,组织开评标和标书论证会150余次,采购预算总额30813.12万元,实际执行经费27516.92万元,节省资金3296.20万元,平均节资率为10.7%。审批采购3881项,预算45030.62931万元。核审及签订合同369份。

依法免税节资。依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公布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税清单的通知》(财关税〔201672号)文件要求,开展校内教学科研用品免税申请的政策审查工作,依法办理各类教学科研用品免税手续,全年为全校142台(套)进口仪器设备办理的进口免税手续,涉及资金2318.7万元,按照国家政策为学校减免税收支出470万元。

开展银行招标。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财库【2017176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合肥工业大学开户银行及代发工资银行遴选项目” 的资格预审和商务谈判工作,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徽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智慧校园建设协议和银校业务合作协议,为学校争取未来五年的银行资金投入3.36亿元,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与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八)进一步做好项目规划与预算工作。

完成了2017年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2017年度专项资金项目批准执行项目数26个,总金额1亿元,及时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总结和《自评表》,并报送教育部财政司。上半年对执行完毕的26个项目通过现场摸查、核对项目资料的方式进行了后评审,形成各项目的后评审报告,同时对各项目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及产生效益,为专项资金项目检查做好准备工作。

完成了我校2019-2021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申报工作。2019年拟申报执行项目75个(含以前年度已评审项目),金额27553.40万元;2020年拟申报项目29个,金额21543.22万元;2021年拟申报项目44个,金额21944.87万元。

协助教育部完成了对我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9年项目评审及2017年项目检查工作。714-16日协助教育部专家组评审了2019年申报的47个子活动项目申报资料,申报总经费为1.9232亿元,评审后经费为1.828816万元,核减率4.91%;检查了2017年执行的26个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总经费1亿元,预算执行0.99679亿元,执行率99.68%,检查情况较好。

(九)切实履行财务稽查监督职能,防范违规事件发生。

根据会计凭证等资料,监控经费开支,防范可能出现的违规事件发生,约谈有关当事人及时纠正报销不当行为。约谈事项涉及差旅费疑似重复,印刷费、材料费拆分报销、集中转出,规避合同等开支业务。

全面实施合同网上审签。2018年共审签合同1761份,有效地规范了合同条款表述,及时筹集了应得资金、防止资金流失。合同内容涉及工程维修、物资采购、仪器设备、图书购置、资产出租及服务合同等。 

(十)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和财经政策的宣传工作,确保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意见》,确保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在201911日顺利实施, 2019年组织处领导和业务主管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4期政府会计制度专题培训。为使学校全体财务人员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各项规定,熟练进行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收入确认、费用归集等会计处理方法,不断提高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分析利用水平,财务处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为契机,于今年9月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专题培训会。校内相关部门、各学院领导及全校财务、审计人员等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总会计师林学雷、上海复翼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荆长伦担任主讲嘉宾,就政府会计改革及制度创新、会计科目应用、平行记账业务实例等方面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作了详细讲解,培训内容从多个角度,将理念与实务操作有机结合,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各单位认识到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重要意义,增强了会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衔接、顺利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奠定良好基础。

为保证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贯彻执行,合同管理系统平稳运行,组织相关人员赴宣城校区,解读细则条款、演示系统操作、解答提出问题,并征求对合同管理的改进意见,保障异地校区合同网上审签有效运行。

为深化“落实放管服”工作,帮助学校师生了解招标采购法律法规、熟悉学校采购流程和相关管理要求,2018年财务处和科研院、研究生院、总务处等单位联合开展招标采购业务宣传活动,组织采购知识宣传培训会议3次,通过采购政策的宣讲和操作实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购中心主动服务意识,优化了管理服务方式,也增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师生员工对国家招标投标法律与政府采购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十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推进财务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深化政治素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财务处及各支部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财务处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处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体系化文件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严肃财务处领导班子的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弛而不息地纠正财务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对财务处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服务意识。

三、牵头、协同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一)牵头组织教务、总务等有关部门做好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19年项目评审及2017年项目检查工作。

(二)在宣城市政府相关部门配合下,完成宣城校区第一期资产移交。对宣城市政府移交的一期资产资料进行认真核对、整理,对宣城市审计局审计的设备清单、宣城市教育体育局设备采购合同、四方(三方)设备验收报告进行逐一核对、清理、复印,采购设备采购合同121份包括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家具、食堂生活设施设备、教师公寓设施设备、及材料等1937笔,设备验收报告121份,总金额为10728.9万元。为推进二期不动产资产移交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接受了教育部巡视组巡视检查,联络业务部门为巡视组提供所需资料30多份,并对检查结论意见逐一核实、搜集意见、及时反馈。

(四)按照校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财务处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组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职责及完成时限,针对不同问题成立专项调查小组,组织专人搜集整理整改所需资料。为规范出租出借行为,修订完善了《合肥工业大学固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通过两个多月的奋战,顺利完成了党委交给的整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意见》,确保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在201911日顺利实施,积极做好往来款清理、资产盘点、合同管理、新旧会计科目衔接转换等工作。

(六)做好有关单位账目调整工作,与财务处门内部、异地校区及时进行业务沟通,合理设置有关财务账目、安排预算资金。

(七)配合人事部门做好财务处人员的招聘、岗位信息统计及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审查、考核、推荐、分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