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年度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总结 -> 正文

财务处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5-11作者:点击:

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财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为主线,以为师生办实事为重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积极落实国家重大财经政策,秉承“政策先导、财业融合、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的服务宗旨,完善财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以支部“三会一课”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讲座、拍摄微党课、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建立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制度。财务处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以为师生办实事为重点,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财务处结合工作实际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4项,聚焦主业优化办事流程,任务分解到支部每位党员逐项落实完成,切实提升财务服务效能、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其中“财务服务进学院—手把手教您个税汇算清缴”活动,坚持“不走形式、不扰师生”的服务理念,帮助19个学院共1000多师生完成了2020年度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切实帮助师生享受个税改革红利。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财务处党支部荣获机关党委“红旗党支部”称号;支部4人荣获“党员示范岗”创建优秀称号;1人荣获2021年度校级“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开源节流,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

2021年,学校预算批复收入24.9亿元。面对依然严峻的财政形势,财务处多途径筹措办学资源,不断优化学校财源结构,截止目前已完成预算收入2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4亿元,增长12.04%,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

专业收费调标工作落地,教育收入有望大幅上涨。经过与安徽省发改委、财政厅多方沟通协调,实现了我校本科生学费21年来首次10%上调,其中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上调幅度达20%,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上调140%;获批了全日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自主定价政策,其中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金融硕士等5个项目学费实现倍增,网络与信息安全硕士等3个新增专业学位,收费标准达到行业较高水平。两项政策全面铺开,将为学校增收约0.8亿元。

助推科研事业收入稳定增长。全年科研事业增收0.88亿元(其中横向收入增加0.73亿元),科研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

积极拓展外部资源,不断健全多元化筹资机制。年度内与校基金会联合组织申报捐赠收入财政配比项目28项,申报总额0.25亿元;本年启动银校合作资金项目35个,总金额达1.67亿元。

积极研究财经政策,深挖增收潜力。经与教育部、财政部多方汇报沟通,争取到土地置换返还收入0.23亿元,获批绩效拨款奖励专项0.14亿元。

非学历教育收入将实现较快增长。牵头并推动业务部门研究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暂行办法》,以规范与激励非学历教育行为及其经费使用,非学历教育收入将成为学校新的收入增长点。

助推参股企业上市,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协助资产经营公司等做好科教开发部、赛普安阳、中加激光等10余家校办企业关停并转,助推学校参股企业顺利上市,开辟新的增收渠道。

三、提质增效,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

财务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预算约束,规范预算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增强财政支出安排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源头控制,严控预算编制。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从源头上压减一般性、非重点支出,年初校内预算总审减率18%,其中公用经费审减率41%,经费安排较上年压减1.3%。年度内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连续五年“零增长”。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全年重点支持了“四史”融入思政课专项、高层次人才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重大专项。

积极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完善绩效目标设定指标库,动态调整4个大类合309条绩效评价指标,突出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重点考核实绩。全年实施了2.49亿元的“财政专项+校内重点”48个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

探索实行校内预算“绩效与经费包干制”实施经费全周期管理。逐步推进各部门经费定额管理与绩效目标同步申报、评审、批复、监管、考核。由原来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建立事权与财权匹配机制,有效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激发办事、办学主体的内生活力。

强化绩效意识,加大结余资金和内债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完善结余资金收回机制,首次制定学校资助类项目结余资金清理方案并严格实施,精准、稳妥、分批、分类清理结余资金2192个项目,总金额达0.55亿元。

主动开展税收筹划,间接为教师增收。为适应国家税收政策改革,主动与省市财税部门积极展开税收筹划,并与中国科大联手、与校内人事部门联动,适时调整年终绩效发放时间,全校教职工合计节约个税3600余万元;为引进人才做税收筹划,节税达200余万元;积极争取政策性退税,成功办理国产设备退税收入316万元。

四、加强内控管理,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财务处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规范财务行为,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监督和管理水平。

积极配合做好审计及专项整改工作。积极推进校长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配合完成二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学校内控审计,住房管理处集资房办证等调阅财务凭证事宜。牵头开展了校资产经营公司、非学历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项清理自查和整改工作。

建立大额合同和国库资金管理体系,提升资金支付安全性。50万元以上的大额合同实行专人办理审核报销,实现了大额合同执行核算过程的全程跟踪,提升资金支付安全。

实施会计凭证影像化,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自年初开始实施会计凭证影像化,形成电子档案存档,将为后期经费管理、会计档案查询、科研项目决算、结题及其他各类财务审计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同时,积极配合学校档案馆的整体搬迁工作,落实2020年以前年度的会计档案整理、装盒、上架和搬迁工作。

五、贯彻落实科研“放管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实现科研财务助理服务学院全覆盖,进一步扩大驻院会计业务范围,为科研人员提供项目预算、经费报销、项目决算等全方位专业化科研财务服务,切实把科研人员从繁冗的审批、繁琐的杂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与科研活动中。学院年底考评中,驻院会计综合评价均为优秀;教职工满意度调查中,99%为满意,其中83%为非常满意。

试点专项个性化财务服务。一方面,开展“财务服务进学院—手把手教您汇算清缴”工作,手把手指导师生通过个税APP进行汇算清缴,使广大师生切实享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另一方面,主动分析学院经费使用特点,为电气学院、资环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提供报销温馨提醒,通过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上述学院问题报销单数量大幅下降。

建设经费报销信用评价与风险预警系统。制定财务核算四级审核机制,动态调整经费报销风险预警系统的风险规则库,实时跟踪财务核算风险;根据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预警与开展专项稽查工作,确保经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修订《合肥工业大学违规使用经费的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票据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财务信息化工作是年度工作重点,也是财务处落实智慧服务的重要抓手。在银校合作项目资助下,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全年的信息化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上线票据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从收入、开票、核销、核算、风险监控的全过程封闭式电子化管理;而且实现了电子发票线上取、纸质发票预约取、预借发票线上办等在线流程,极大缩短了科研入账进程,节约了师生报销时间。

上线报销风险事项收集系统。实现初审环节的风险事项收集,为防范报销风险,建立诚信科研体系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差旅平台完成技术测试。目前正处于界面优化阶段,未来正式上线将极大方便教师出行,切实提升财务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完成升级。其中财务网站浏览量达8万余次;上线政策法规等16个模块,更新发布文章172篇;公众号上线工资查询、发票识别、党费交纳等14个菜单栏,点击率达10万余次。

财务系统全面升级改版。具体包括经费项目查询、影像化、科研住宿包干制、业务部门财务信息查询等十余项个性化服务,初步实现财务数据跑路的目标。

积极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多次牵头召开银校合作校内部门协调会,完善内部管理流程,积极与合作银行沟通,加快双方合作进程。推动完成银校合作项目支付合计0.85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支付14个项目合计0.19亿元。

七、强化制度建设,构建规范长效机制

财务处坚持“政策先导”理念,不断细化完善制度,稳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修订《合肥工业大学资金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有关财经纪律和经济责任,防范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强学校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牵头制订《合肥工业大学非学历教育经费使用办法》,草拟《合肥工业大学违规使用经费的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票据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各项经费使用、管理与监督。

制订了《财务处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网站安全管理规定》、《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信息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办法,确保学校会计信息的安全可靠。

八、坚持文化引领,打造积极高效团队

财务处通过开展年度优秀个人表彰、业务学习、学术交流、体育赛事等活动,将“共同事业、彼此成就”的财务文化内化为员工的优质服务与团队的集体创新。

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加大财务员工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完成两批合7名财务专业技术人员的招募与入职工作,以及24名科研财务助理的考核与续聘工作,第三批7名科研财务助理招聘公告也已发布。

建设学习型组织,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全年共组织政治学习18场次,业务集中培训7场次。全年共组织安排30余人次参加了校外各类财经业务培训学习,有力提升了财务人员政策水平与业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在机关党委组织的行政部门服务满意度调查中,财务处的师生满意度高居榜首。

打造研究型团队,积极实现个人与团队共同成长。支持和鼓励财务人员结合实际岗位工作,深入研究教育财务领域里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获批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1年度面上课题两项,实现了财务处科研课题零的突破。鼓励支持员工职称、技能等级晋升,除每年高级会计师晋升不断线外,秦锂副处长晋升正高级会计师职称,实现了我校会计师系列正高级职称零的突破。

2022年,财务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团队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激发整个队伍的干事热情、创新激情,全面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财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