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开展廉洁教育、感受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0-06-08作者:点击:

为响应学校纪委关于开展“十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63日下午15:30,财务处第二、三党支部和校友会办公室党支部在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洁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斌教授。钱斌教授主要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对近现代的影响,是安徽省第一位荣登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栏目的知名学者。钱斌教授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宋朝的社会生态谈起》为切入点展开此次廉洁教育讲座。

钱斌教授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宋朝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的发展,将一个充满魅力的朝代鲜活地展现在全体党员面前。仰望历史发展的高峰,铺开宋朝历史的画卷,描述星光闪耀的重彩,钱斌教授以《千年一笔谈》为题,讲述了被誉为“中国科技史上里程碑”的鸿篇巨制《梦溪笔谈》, “十项全能”的科技人才沈括,以及法医鼻祖、公正断案的大宋提刑官宋慈。这两位先人的高尚品德和宏伟成就让我们看到中国古代文人身上心怀天下,心系民众的高尚情操。正是他们把个人修养和出仕为官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且影响了一代代后人,传承和彰显了我们今天的民族精神、文化自信。

一场疫情让无数国人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实力与担当,领会了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看清了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在前、不畏牺牲的初心和使命。从古至今,家国情怀都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内心的意念,也正是这种民族文化一直激励督促着无数人脚踏实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通过钱斌教授的讲座,全体党员对家国情怀、对廉洁教育有了纵深方向的了解与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告诉我们:莫伸手、常怀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孔子曰:“仁远乎哉?吾欲仁,斯仁至矣!”。通过这次廉洁教育活动,与会党员决心始终要廉洁自律、心怀民众,身感每个人的使命都与家国紧密相连。历鉴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种情怀于心,守爱人之心,必当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