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年度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总结 -> 正文

财务部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07作者:点击:

2017年,财务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会议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精心谋划,扎实工作,使得财务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财务部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组织收入,保持办学经费稳定增长,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筹措教育经费,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账,确保办学经费稳定增收。学校2017年完成收入196503.96万元,比上年增长2.57%。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21003.75万元,教育事业收入31863.15万元,科研事业收入30183.18万元,其他收入13453.88万元。

(一)积极争取教育财政专项,获得了较大的经费支持。

认真组织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申报和评估工作,2017年获得了1000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有利地改善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其他财政专项分别为:基本建设拨款3477万元,基本科研业务费2680万元,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1680万元,一流学科引导专项资金1000万元,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879.80万元,管理改革等绩效拨款1945万元等等。

顺利完成2018-2020年项目库建设及三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20176月按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项目中期发展规划,按照科学规划,协同推进,总量控制,优化布局的要求,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组织实施并编报了2018-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2018年申报了32个项目金额达15600万元,这些项目已顺利通过财政部的审核,纳入了项目备选库,为学校以后年度事业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同时为学校的专项资金拨款奠定了基础。

(二)合理安排经费,保证学校重点工作对经费的需求。

保证人员经费增长和学校重大、重点支出经费需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在保障人员经费的前提下,集中财力保重点公用经费。公用经费全年预算二次分配为21389.9万元,其中人才引进条件建设费投入4023万元,核拨学院投入2345万元,能源和物业中心投入1765万元以及各职能部门转拨经费等等。在公用经费总量比上年减少情况下,这些专项经费的投入都比上年增加,有力的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稳定和发展。

二、财务部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进一步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改进财务业务手段方式,取得了新成效。

预算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财务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本年度,建立并启用了全面预算系统,实行了预算的网上编制与申报。同时,要求所有预算编报单位指定预算管理员,并对预算管理员进行培训。预算管理员全过程组织预算的编制、申报、执行,提高了预算各环节工作的效率。

运行票据管理系统,为启用电子票据做好准备。为加强票据管理,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财务部本年已启动票据管理系统开发工作,经过前期准备工作现已试点,近期将在学校全面运行。该系统运行后管理功能将更加强大,内部控制执行将更加有效,工作流程将更加科学。从票据入库、保管、发放、核销、缴验、汇总、查询等全部纳入票据系统进行管理。同时,我校已向财政部票据监管中心申请加入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具备使用电子票据的基础条件。更为重要的是,票据管理系统已与财务核算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从收费项目的申报开始直至票据归档、缴费信息、票据信息、凭证信息互通互查,各模块信息相互吻合,提高了我校票据应用的管理效率。财务管理手段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

为了改进报销工作,通过前期与软件公司的研讨,于20173月正式上线自助投递机,改进了手工投单方式,方便了教职工,得到了一致好评;对财务信息查询功能进行了升级,增加了12万申报格式和领导干部财产申报格式,极大地方便了相关人员的申报工作。开发科研预算调整、科研外转拨经费审批,科研绩效津贴发放等业务流的网上审批系统,使科研老师不用再奔跑于各部门之间审批签字,节约了科研人员的时间;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添加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模板,专设了结余经费管理模板,实现了科研经费分类管理,经费使用人员能随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避免超预算开支;

改进合同审签手段。修订学校合同管理办法及制定合同实施细则,梳理合同控制各环节流程。与三家合同软件开发企业谈判系统开发事宜,确定复旦大学复翼公司负责合同会签及与会计系统动态控制关联研制,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全面审核合同签订及执行监督。

积极推动项目全过程管理及绩效评价系统的基础建设工作。系统将涵盖高校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本系统可以实现对预算项目的申报、审核、汇总、报批、立项、执行、验收、评价、分析全过程管理。通过系统平台的搭建,将促进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项目内部管理效率。

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招标与采购管理系统,更新了学校招标与采购信息网主页,优化了各类采购的审批流程,实现了采购审批系统与网上竞价系统的对接,开发了校内协议供货网上商城。着手进行实验耗材采供平台建设,推动整合采购、合同、国资、财务等信息系统,逐步形成单点登陆、一体化管理、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实现采购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努力提升采购效率,提高大家的满意度。同时,大力推进合肥地区8所高校专家共享平台建设,应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专家不专”、“专家抽取”的难题。

(二)积极实施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学校制度规范性清理工作要求,财务部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制度、业务流程梳理,风险控制措施制定等工作,在2016年已经完成相关制度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内控建设又取得了如下新的进展。

为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加大上缴学校的比例,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调整校内部分收费项目及分配比例的决定》(合工大政发[2017]46号);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育收费,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继续教育收费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7]26号)、《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费收缴实施细则(修订稿)》(合工大政发[2017]145号)。

为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等文件精神落到实处,2016年已经完成了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文件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合工大政发[2017]85号)。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经济合同审签管理,防范和控制合同风险,有效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合工大政发[2017]152号)。

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620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政府采购内控工作要求,细梳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及风险点,建立了项目采购实施与合同履约验收管控分离、相互监督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内控机制,规避采购管理风险,完善学校内控管理内涵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重点加大预算执行力度。

为加大预算的执行力度,继续按月公布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向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汇报预算执行结果。

随着国家推行的以提高质量为导向、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拨款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教育部也出台了关于实行部属高校预算与预算执行挂钩的相关规定,在有关专项经费如基建经费、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安排中,预算执行率作为下拨经费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因此各级领导要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务部已采取督促与调减预算相结合的措施解决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问题,请相关责任人落实项目的用款计划。

今年财务部已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推进预算执行工作,自20175月份开始,按月通过校园网通报项目清单、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等手段督促项目执行,同时也召开了三次预算执行现场推进会,采取了约谈有关部门领导、现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等措施,使得我校预算执行率一直排在部属高校先进行列,1-10月份预算执行进度为94.23%,高于教育部预算执行序时进度(83.33%10.9个百分点,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预算执行进度排名中位居第三名。今年获得了预算执行绩效奖励拨款1945万元。

(四)加强收费管理,维护学校及师生利益。

加强收费管理,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加大上缴学校的比例,缩减业务费比例。按照《合肥工业大学调整校内部分收费项目及分配比例的决定》(合工大政发[2017]46号)精神,清理了一批已到执行期项目,同时新增了部分收费项目。

及时做好各类新增收费的申报、既有收费的调标工作,确保收费有依据、有标准。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育收费,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费收缴实施细则》,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在今年新生入学前,对校内相关部门代收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收费标准无误、收费行为规范。按时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年度审验工作。

完成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工作,为教育收费调整奠定基础。118日,安徽省价格成本监审局来我校开展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工作,就我校的现行收费政策以及近两年的教育培养成本情况进行了现场审核。此次省物价部门开展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工作正处于教育收费工作的改革期,我校充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近两年我校教育收费情况以及面临的收费标准偏低问题进行了反映,并适时提交了近年来我校教育培养成本测算的基础数据。早在20154月,我校就已向省物价部门提交了现行教育收费标准不足的问题,难以支撑学生的较高培养成本。考虑到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结合生均培养成本指标,当时已向省物价部门提交了支撑材料。加之近年来引进人才师资力量加强,学生奖助学金提高、社会实习实践增多等因素使得学生培养逐年加大。我校以此为契机,结合生均培养成本指标,向省价格成本监审局提交了生均培养成本测算指标,他们对我校的成本监审工作非常满意,为今后我校的教育收费调整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强化公房资源配置管理,最大限度优化学院及有关单位用房需求。

严格按照学校公房管理规定和学校关于学院布局调整的决定,认真做好翡翠湖校区学院搬迁工作,完成了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学院的整体搬迁工作。计算机学院、电物学院、食品学院、医药工程学院4个学院的部分搬迁工作。

5月份启动屯溪路校区10个学院公房调整工作。会同教务部、监察处等相关部门对屯溪路校区10个学院的教学实验用房进行了实地测量和认定,对各学院公房使用情况进行了详实的统计。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公房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规定,测算屯溪路校区各学院、有关单位所需房屋面积,确立了调整分配原则:以学校公房管理办法为依据进行核算、认定;以现有公房资源为基础进行调配;以相对集中为原则、各学院原使用公房保持相对稳定;充分考虑各学院的学科发展需求和均衡发展。

(六)推进公房有偿使用,规范公房出租出借管理。

为加强公房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房使用效率,第一次启动了对各学院房屋资产占用调节费的收费工作。通过对各学院2016年公房使用情况进行认真详实的核算,有11个学院需要缴纳调节费,12月上旬完成上缴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公用房屋出租出借管理,保证学校公用房屋安全使用,保障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3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公用房屋出租出借情况清查工作。有效的规范公用房屋出租出借行为。通过评估对农汽拖大楼重新签订合同,提高了收益。为使学校闲置资产发挥最大效益,通过评估,将六安路校区中院的一块闲置空地5300平方米出租给合肥市公安局作为停车使用,每年为学校增加收入116.60万元。

(七)强化招标采购管理,保障学校项目建设。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放管服工作,结合学校采购管理工作需要,探索优化采购管理程序。20179月,从苏州大学调研采供管理模式应用之后,编制了“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实验耗材采供管理实施方案”,起草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耗材采购管理实施办法》,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化学校实验耗材采供管理,努力扩大师生在学校采购改革中的获得感。

审批采购申请表4492份。共组织各类招标采购项目1494项,其中,工程类24项,货物服务类1470项。组织开评标和标书论证会300余次。预算30776.78万元,实际27544.28万元,节资3232.50万元,节资率10.5%。组织签订仪器设备采购合同344份。其中,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24个大项目;提前实施2018年专项12项;执行各类教学科研等常规采购项目119项。执行校内网上竞价共1049项,成交1699台(套)。依法办理各类教学科研用品免税手续共140台(套),涉及资金5400万元,减免税收1100余万元。

(八)进一步做好项目规划与预算工作。

认真完成了我校2018-2020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申报工作。本年度申报项目总数为125个,总金额4.8亿元,分别是:2018年申报53个项目,总金额1.6亿元;2019年申报34个项目,总金额1.6亿元;2020年申报38个项目,总金额1.6亿元。

协助教育部完成了对我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8年项目评审及2016年项目检查工作。620-21日协助教育部专家组评审了2018年申报的53个项目申报资料,申报总经费为1.6亿元,评审后经费为1.396532亿元;检查了2016年执行的22个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总经费1.28亿元,预算执行1.215858亿元,执行率95%,检查情况较好。

牵头组织完成我校2016年三个重点项目(“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及“来华留学教育经费”)支出绩效自评打分和绩效自评总结工作,项目总经费1.4521亿元。并于3月至6月对执行完毕的22个项目通过现场摸查、核对投标文件合同等项目资料的方式进行了后评审,形成后评审报告。对各项目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及产生效益,为专项资金项目检查做好准备工作。

(九)切实履行财务稽查监督职能,防范违规事件发生。

根据会计凭证等资料,监控经费开支,防范可能出现的违规事件发生,约谈有关当事人及时规范财务行为。约谈事项涉及差旅费、接待费、材料费以及汽油费等开支业务。

继续利用合同管理系统,完成对部分合同财务条款的审签工作。共审查各校区606项经济合同,其中翡翠湖校区129项、六安路校区4项、屯溪路校区255项、宣城校区218项。类型涵盖物资采购、中小维修、服务托管、资源占用及图书购置。

(十)积极开展财经政策的宣传工作。

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奔赴学院进行财经政策宣传,现场解答教师提出的财务疑难问题,征求对财务工作的改进意见。宣讲内容涵盖科研、差旅费、会议费、经费使用细则等方面。组织财务人员赴宣城校区解读《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以及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申报文件解读,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财力支持。与科研部门共同对2017年基本科研业务费平台研究项目负责人讲解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及相关业务流程。

为深化“落实放管服”工作,帮助学校师生了解招标采购法律法规、熟悉学校采购流程和相关管理要求,2017629日在屯溪路校区组织招标与采购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采购政策的宣讲和操作实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主动服务意识,优化了管理服务方式,也增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师生员工对学校采购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同时,编写了《合肥工业大学科研经费政策要点汇编》,将新出台政策要点和亮点以最简短的问答形式编写印刷,让科研人员能在最短的时间了解最新的政策;编写了《科研经费使用指南》,将我校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要点、科研经费各项业务流程、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经费使用、发票开具和税款缴纳及结题结账等注意事项全部以简短易懂的方式描述,深受欢迎。

(十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推进财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深化政治素养。

学习贯彻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邀请宣传部领导为财务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为加快实现学校发展总目标,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及未来5年要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的具体举措,确定了新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财务部及各支部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财务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部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体系化文件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严肃财务部领导班子的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弛而不息地纠正财务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对财务部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服务意识。

三、牵头、协同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一)牵头组织教务、总务等有关部门做好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18年项目评审及2016年项目检查工作。

(二)根据教育部要求,起草并及时按月上报《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报告》。

(三)根据教育部要求,开展了学校财务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并撰写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和工作报告。梳理2012年以来历次巡视、检查及审计问题,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四)接受了教育部财务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检查,联络业务部门为检查组提供所需资料,并对检查结论意见逐一核实、搜集意见、及时反馈。

(五)配合审计处对原校长徐枞巍经济责任审计所涉及的问题整改业务。

(六)从事教育部要求的关于2016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检查及上报工作。

(七)做好有关单位账目调整工作,与财务部门内部、异地校区及时进行业务沟通,合理设置有关财务账目、安排预算资金。

(八)配合人事部门做好财务部人员的招聘、岗位信息统计及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审查、考核、推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