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年度总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总结 -> 正文

财务处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8-03作者:点击:

2020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财务处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工作纪律,努力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第一部分:全年开展的重点工作

1.积极开展收入管理,努力保障学校财力稳定

2020年,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在国家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拨款收入紧缩的背景下,学校各项收入保持稳定,全年1-12月完成预算收入233572.39万元,其中财政补助预算收入145245.8万元、教育事业预算收入35567.38万元、科研事业预算收入35917.6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7966.67万元,其他预算收入8874.89万元。

2.从严从紧压缩支出规模,确保资金使用进度与效果

受新冠疫情以及国际经济影响,今年国家财政收入锐减,财政压力较大。为此,财务处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坚持从严从紧,优先保障基本运转、保障重点项目,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低效无效支出,最终核减、压缩一般性支出17.30%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强化支出审核,严格遵循财经政策和支出标准;加强项目动态管理,不断优化资金配置,统筹所有预算资金项目。在预算绩效管理中,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及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独立评价;牵头完成了省财政厅组织的“一流学科”专项绩效评价工作。截止11月底,我校资金使用进度在教育部直属76所高校中排名第七位。

3. 突出党建引领,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58日至528日,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原财务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财务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任务,规定了整改期限。以财务处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财务处全体职工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召开了11次专题会议,把疫情防控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齐推进、同落实。通过整改,巡察反馈的22个问题中21个问题整改到位,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资金与资产的规范管理。

4.开拓线上财务业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财务保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正常办理财务业务,财务处在加强自身员工管理的同时,快速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工作方案,梳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财务业务“线上线下结合”办理模式,坚持现场办公、网上办公、家中办公相结合,保证疫情期间财务工作不断线。为减少人员聚集接触,第一时间开发了线上预约业务通道,采用无接触式办公模式,保障了学校的工资薪酬、离退休生活费、学生奖助学金、税收社保等按时发放和缴纳,及时保额退还学生学费住宿费用。同时,为学校各项防疫物资采购支付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财务保障。

5. 持续加大扶贫力度,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学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36.64万元,其中:投资150万元对沙坝村南北主干道水管网进行改造;投资150万元用于灵璧县产业发展;设立灵璧县科技扶贫应急项目120万元;先后投入116.64万元用于灵璧分院实训室建设、党群活动、中小学生资助等项目,高质量的完成了定点帮扶年度攻坚任务。财务处全体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多次采购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累计采购金额约3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支部党员活动,深入新农村参观学习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成就。

6. 积极配合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10月份以来,教育部财务司对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财务处高度重视此次审计工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规范、全面、实事求是地做好充分准备。与此同时,加强财务内部协调,严守工作纪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审计组的安排和要求,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结果良好。财务处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财务运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7. 顺利完成财务机构改革和年度人才队伍建设任务

为进一步理顺内部管理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学校干部换届工作,对现有科室机构、人员配置和岗位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一方面,成立了“三中心二办公室”的组织架构,即预决算与绩效管理中心、会计核算与服务中心、信息化与内控管理中心、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宣城校区财务与资产管理办公室。另一方面,新提任了6名科级干部,其中30-353人,30岁以下2人,均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实现了财务处中层干部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此外,叶方圆同志成功入选第三批“教育部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成为继秦锂同志之后的第二位入选者。

第二部分:全年开展的亮点工作

一年来,财务处着力推进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与制度创新,努力以一流的财务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更高质量地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开展了以下亮点工作:

1. 完成科研财务助理招聘培训与送任工作

财务处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进一步做好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积极配合人事处、科研院等部门开展两批共30名科研财务助理招聘和培训工作,并探索建立了“财务助理+核算导师+核算科长”的三级业务指导模式。10月下旬,借助到学院调研机会,专门将第一批入职的14名助理送到相关学院,得到了各个学院的积极的评价。目前,第二批科研财务助理招聘工作已结束,年底之前将正式入职。

2. 开展“走进学院 贴身服务”系列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学院发展资金诉求以及学院教师财务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财务服务效率与质量,财务处首次开展了“走进学院 贴身服务”系列调研活动。通过师生座谈与平台基地建设参访,深入了解了各学院十三五以来的财务现状,听取了学院领导对于十四期间的建设规划与财务建议。与此同时,现场解答了各学院的政策质疑,了解学院个性化财务服务需求;明确了现有政策不足与未来改革方向,推动树立了行政部门联合服务办学实体的理念。

3. 优化办公环境,提供人性化服务

财务处是行政机关服务广大师生的窗口之一。为优化处内办公环境,方便师生咨询与报销,一方面依据新的机构设置优化现有办公空间格局,升级相关办公设备,方便处内工作交流与对外提供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完成了会计服务大厅的搬迁与升级改造,通过合理置换空间方便了师生来访来询,设置了7*24小时的预约投递系统与自助服务系统,扩大了服务面积,亮化了报销服务窗口,提升了财务服务育人的整体形象。

4. 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财务智慧服务水平

以问题为导向,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财务处智慧服务水平。制作政策宣传小动画,提升政策宣贯效果;开发微信公众号,梳理常见财务问题,形成智能问答体系;集成现有财务查询功能,整合财务信息系统,精简审批流程,打造业务流程标准化,做到“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逐步提升财务智慧服务水平。

5.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助力师生科研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研项目经费“放管服”的改革精神,推进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工作,财务处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规定(试行)》、《科研经费支出差旅费的补充规定》,对师生7天以内的科研差旅以及超过7天的野外调研实行住宿费包干,报销时不再要求提供住宿发票。此外,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负面清单,防止资金滥用和失信行为,财务处编写了《科研经费宣传材料2020》,修订《科研经费使用指南》、《科研经费相关业务流程图》,在方便科研人员政策备查的同时,前移服务节点,引导项目负责人做好项目结题验收前准备工作。

6. 规范银校合作机制,提升智慧校园师生获得感

为规范与银行间的智慧校园项目建设,联合信息中心、招采中心与国资处共同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银校合作信息化建设管理细则》,形成“4+N”的银校合作机制,并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议推进项目执行。与此同时,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以及徽商银行间的资金对接,确保建设项目的资金安全,年度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无线网络覆盖、人员管控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等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为学校在防控疫情要求下实现网络化教学、人员管控和视频会议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能力;财务票据管理平台、智慧教室、图书馆视听室与研修间建设等项目的建设为师生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

7. 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结合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工作,深入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财务处牵头各中心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在大量的实地调研基础上,拟定了《合肥工业大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预算管理办法(修订稿)》和《合肥工业大学预算拨款规定(修订稿)》等文件,建立了从绩效目标设置、资金进度管理、项目绩效评价,再到绩效结果应用的全过程管理体系。此外,建立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库和共性指标框架体系,保证了绩效目标申报的完整性和统一性。

8. 强化理论与业务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

今年财务处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抓手,以支部“三会一课”为依托,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切实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全处36人参加了2020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学习,派出20余人次参加了高校资产管理、科研经费放管服、信息化建设交流学习和财务年末结账培训等学习与培训活动。先后邀请了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财务处处长、文法学院院长吴椒军教授等为全体员工做业务和管理培训,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

第三部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1.收入来源渠道有待拓宽,结构有待优化。学校收入结构保持基本稳定,但主要依赖财政拨款收入,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规模仍然较小。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筹集办学资源,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校友、企业等其他社会资源,以更好地支持学校办学。

2.制度流程有待完善,内控管理有待深化。新经济与新形势对学校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资金资产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必须认真梳理现有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学校财经制度体系,规范校内经济运行秩序,防范各类财经风险,提高团队协作意识,强化跨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

3. 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各类服务平台没有贯通。围绕“政策先导、风险分割、智慧服务”的服务理念,未来将积极搭建信息沟通的智能化平台,以多种方式呈现财务办事流程,实时推送最新财务政策,提升财务政策咨询与答疑解惑的精准度。此外,加强与科研院、招采中心与国资处等部门合作,推行“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师生的财务服务获得感。

2021年,财务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放管服”工作重点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保障、监管、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